欢迎访问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官方网站

2020级电子商务3+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04-19    浏览量:286     来源:    作者:

电子商务(3+2)专业

20级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电子商务(730701)(原专业代码121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基本学制

3+2年,与XX高职院校联办,我校负责前三年中职部分教学。

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电子商务

本科: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及法律、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

四、职业面向与职业规格

通过市场、企业调研,确定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型工商企业、贸易公司、保险运输公司、房地产等行业、企业,在网络营销、市场营销等岗位上,从事企业网络广告、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网站运营、网站策划/编辑、网站推广、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等相关岗位工作。

就业面向与职业规格

序号

就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

职业资格证书

1

网络营销

电子商务工程师

2

市场营销

营销经理

3

电子商务平台美术设计

图像处理中级工

4

电子商务网站设计

网页设计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按照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网络营销、市场营销相关岗位技能,能够在贸易公司、保险公司、运输公司、房地产等行业(企业)的大、中、小型工商企业从事企业网络广告、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网站运营、网站策划/编辑、网站推广、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职业素养

1)具有高中阶段教育必须够用的文化基础知识、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原则的职业道德精神。

3)认识电子商务发展要求,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职业变换的能力;良好的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意识;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5)具有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的科学素养、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态度。

6)具有操作Office办公软件的基本能力。

2专业知识和技能

1)熟练使用淘宝、阿里巴巴、敦煌网等B2BB2CC2C网上贸易平台操作能力

2)文字驾御能力及信息获取整合能力;

3)阅读客户需求的能力;

4)谈判的能力、阅读客户需求的能力;

5)能制作广告的能力

6)制作网站能力;

7)具有操作计算机进行日常工作处理的技能,并通过国家一级及以上等级考试。

8)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需通过全国公共英语二级以上等级考试。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技能实训课。专业核心课对接小企业出纳岗位和基本会计核算岗位能力要求,满足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需要,是本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方向课采取模块式构架,满足学生不同行业会计核算能力要求或服务学生就业拓展需要。各专业(技能)方向课的学时数应大体相当,学生至少要选择一个专业(技能)方向的课程学习。技能实训课包括专业基本技能实训课程、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和顶岗实习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与任务

参考学时

1

职业道德与法治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其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33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其任务是使学生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36

3

哲学与人生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7

4

大学生思想修养

课程教学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

38

5

马克思主义哲学

本课程主要对学生进行唯物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教育,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维水平;为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确立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37

6

计算机网络基础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它的任务是以提高学生网络基础理论技能和基础实践技能,使学生能够掌握局域网和广域网的设计、组建、应用服务器的配置与管理等相关技术和技能。

108

7

实用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288

8

实用数学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相关技能与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06

9

实用英语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81

10

计算机文化基础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132

11

体育与健康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215

12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4

13

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

了解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知识,能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自动化软件。

76

14

公共艺术

了解不同的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引导学生体会艺术与人生的密切关系,提升艺术文化修养、实现意义化生存梦想。使学生掌握欣赏艺术作品和创作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

33

15

美术基础

国内外著名绘画作品赏析;美术的风格与流派;美术的分类,了解中国美术史,了解外国美术史;素描学习与功用,素描基础知识及技能(形的塑造、结构、空间、明暗、整体性);色彩的基础知识,认知色彩的种类及色彩的构成原理,色彩规律练习,色彩心理;版式设计概述,手绘板式设计字体,版式设计插图,版式设计的色彩搭配,手绘版式设计的编排与结构。

111

16

书法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了解书法史和各种书体,做到书写工整,培养、提高艺术修养。

37

 (二)技术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电子商务

了解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网络安全常识;了解网络零售市场的基本特点,电子商务B2B、B2C、C2C等典型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掌握网络零售的主要交易流程,能进行网络商情的处理加工;熟悉网上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能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商店的搭建和日常商务交易处理

99

2

会计基础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任务是使学生了解会计工作职责任务、工作组织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理解会计工作对象和会计核算方法体系,掌握会计核算基本方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会填制与审核企业基本业务会计凭证,会登记主要会计账簿,会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简表,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

108

3

客户关系管理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意义;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方法;能熟练操作CRM软件,会进行大客户关系管理、客户满意度管理以及客户忠诚度管理

72

4

财经法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等相关知识和方法,同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达到自觉遵守财经法律法规、注重会计职业道德操守,能过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74

5

图形处理

了解和掌握Photoshop基本理论和基本常识熟练掌握Photoshop的使用技巧,熟练使用Photoshop 操作界面和功能,能独立完成、自主创意一幅作品,同时培养学生的审美水平和创意设计能力,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能胜任平面设计等相关岗位的部分工作。

262

6

应用统计

掌握统计的思想、方法,熟练掌握数据的收集方法,能独立设计调查方案,会使用统计软件excel,进行各种统计分析,包括综合指标分析法、回归分析、指数分析法、并解释各种分析结果。

76

7

仓储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仓储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能够运用现代物流理论、运筹优化、仿真以及信息化等技术,提出现代仓储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法;提高分析本专业管理问题的来源与层次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从而使其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76

8

商务谈判

了解谈判的模式、过程、影响谈判的因素,掌握谈判的技巧、应付局面的谋略及处理随时发生的谈判的能力,能够体会谈判的内在规律,进而使自己处于主动地位,以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68

9

物流概论

要求学生了解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物流活动构成、物流管理的目标和发展趋势,掌握采购供应物流管理方法,掌握运输系统管理、库存系统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了解信息化条件下物流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68

10

消费行为学

掌握消费者行为学的基本知识,理解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各种因素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帮助消费者本人、企业的营销人员和学术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加以满足。

68

11

平面广告设计

通过软件的学习,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基础知识及设计方法。通过理论一实训一设计教学模式的实施作品分析、习作讲解、实例操作掌握平面广告设计整个流程。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艺术个性、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及创新能力。

68

12

网页制作

了解网页制作流程和规范、导航和链接的互动性;掌握电子商务网页制作的方法,能使用设计类工具软件制作网页;掌握网页简单互动效果的制作方法;掌握相对路径的描述方法;能通过代码编辑修改网页,包括链接、图片替换等

216

13

经济学基础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选修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国家规范经济活动中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经济活动,并能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68

14

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

了解商品E化工作职责;能根据拍摄要求调试相机,拍摄出清晰地体现商品卖点的照片;能正确展示商品,形成商品详情页;掌握促销图设计制作相关知识,能使用设计类工具软件制作商品促销信息,突出商品卖点。

111

15

商务软文写作

了解现代商务文书书写基础知识;掌握常用商务文书的结构、格式及其书写基本要求;能撰写常用的商务文书;了解商务软文的常见形式与撰写技巧;能为企业撰写营销软文

74

(三)实训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会计基础实习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实训课程,其任务是使学生通过对小企业一个月经济业务的模拟仿真训练,全面掌握企业经济业务会计核算的全过程。包括建账、原始凭证填制与审核、记账凭证填制审核、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等内容。实训从手工会计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综合实训和模拟岗位角色分岗实训三个层面进行。

28

2

网页制作实习

本课程是根据企业希望向浏览者传递的信息(包括产品、服务、理念、文化),进行网站功能策划,然后进行的页面设计美化工作。作为企业对外宣传物料的其中一种,精美的网页设计,对于提升企业的互联网品牌形象至关重要。

56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本教学时间安排针对3+2高职前三年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参照执行。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和集中实训),假期12周。周学时一般为28节。课程开设顺序和周课时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公共基础课中的德育课,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与健康课,艺术(或音乐、美术)课为必修课。学校也可根据需要,开设传统中华文化、自然与环境保护、现代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文明等选修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

公共基础课学时占总学时的49.9 %。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适当调整,上下浮动,但必须保证学生修完公共基础课的必修内容和学时。

3.专业技术基础课为必修课。

专业技术基础课占总学时 50. 1%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兼职教师共10名,外聘行业兼职教师一名,其中“双师型”教师3人,高级讲师7名。专业教师师生比大致为112左右。学校专任教师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并拥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老师每两年参加不少于2个月的企业实习与实践活动。

(二) 教学设施

本专业我校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校内实训实习配备网络营销综合实训室、网络编辑实训机房、校园快递超市,主要设施设备数量见下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工具和设施设备

备注

名称

数量

功能

实用课程

1

网络营销综合实训

计算机

40

1.保障专业基础技能训练;

2.保障网络营销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3.保障店铺运营综合实训教学

电子商务基础、电子商务物流、网络营销实务、店铺营运、网络推广、活动策划与实施、商务软文写作。

电子商务模拟软件

1套

电子商务物流软件

1套

服务器

1套

2

网络编辑实训机房

计算机

40

1.保障网店编辑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 2.保障网店编辑方向的校企综合实训教学

网页设计、电子商务网页制作、网络广告制作、网站内容编辑、网店装修、商品拍摄与图片出理

摄影设备

1套

网页设计系列软件

1套

3

校园快递超市

计算机

1台

1.保障店铺营运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 2.保障电子商务物流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 3.保障电子商务客户服务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

店铺营运、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电子商务物流、沟通技巧、网店装修

快递物流软件

1套

货架

9

4

物流实训室

计算机

1台

1.保障电子商务物流方向的专业技能训练;2.保障物流配送中心进货、入库、储存  分类、拣选、加工、出库、运输 配送 等所有与货物处理相关的设备及人员的详细作业流程实训。

物流概论、运输学、物流配送

仓储软件

1套

货架

12套

手持终端

3套

手推车

1台

搬运车(手动)

1台

堆高车(半自动)

1台

打包机(半自动高台)

1台

打印机

2台

2、校外实训基地

选择申通物流等物流公司和深圳市英尼嘉斯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保障短期实践项目教学、顶岗实习等教学活动的实施,提供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岗位,提升教师“双师素质”。

(三) 教学资源

根据专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专业教学的教材,浅显易懂,图文并茂,让科任教师参与讨论教材的征订。根据专业教材配套相应图书文献资料或数字视频资料等。

(四)教学方法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遵照学生认知规律、依托教学资源平台,学校应采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多维仿真、螺旋上升”的基本教学策略,并实施适当的教学方法。

教师应针对不同层次学生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按照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要求组织教学,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注重实践操作,运用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技能比赛等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教学中应注重情感态度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将文化基础课相关知识与专业训练相融合,注重知识的应用。应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工作过程体验中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的引导教学等教学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五)学习评价

1.注重职业道德教育,构建学生、老师、家长、企业、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多元主体德育评价体系。

2.以过程性评价为主体,将学生日常学习态度、学习表现、知识技能运用规范纳入课程成绩评价范围,形成日常学业评价为主、期末考试为辅的过程性学业评价体系。

3.以职业资格鉴定基础,将学业考核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允许用职业资格证书替代一定专业课程成绩或学分。

4.以行业、企业评价标准为依据,形成学校与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学生企业顶岗实习环节的评价机制,切实加强和实化学生顶岗实习教学内容要求。

(六)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教学管理要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可实行工学交替等弹性学制。要合理调配专业教师、专业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丰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九、升学要求

该专业学生通过3年的学习和素质培养,能掌握该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会计基础训练、会计电算化实训等环节的学习,具备升入对口高职院校继续深造。

 

 

十、附录

本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表,见下表

 

 

 

 

 

 

 

 

 

 

 


 

电子商务(3+2)专业2019级教学计划

 

 

 

 

 

学制:5年

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教学计划(按周分配)

学年

学期

理论教学

理程设计大作业 名称 周数

毕业设计

考试

生产学习 名称 周数

入学教育

毕业教育

运动会

军训

假期

小计

1

16.5

 

 

1

社会实践 1

0.5

 

0.5

0.5

6

26

2

18

会计基础实习 1

 

1

 

 

 

 

 

6

26

3

18.5

 

 

1

 

 

 

0.5

 

6

26

4

19

 

 

1

 

 

 

 

 

6

26

5

18.5

 

 

1

 

 

 

0.5

 

6

26

6

17

 

 

1

网页制作实习 2

 

 

 

 

6

26

总计

108

1

0

6

3

0.5

0

1.5

0.5

36

156

理论教学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分比例

考试学期

考查学期

课时分配

周学时

讲课

实验

总计

16.5

18

18.5

19

18.5

17

1

职业道德与法治

 

 

1

 

33

 

33

2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

36

 

36

 

2

 

 

 

 

3

哲学与人生

 

 

 

3

37

 

37

 

 

2

 

 

 

4

大学生思想修养

 

 

4

 

38

 

38

 

 

 

2

 

 

5

马克思主义哲学

 

 

 

5

37

 

37

 

 

 

 

2

 

6

实用语文

 

 

13

24

288

 

288

4

4

4

4

 

 

7

实用数学

 

 

3

12

106

 

106

2

2

2

 

 

 

8

实用英语

 

 

5

1234

181

 

181

2

2

2

2

2

 

9

体育与健康

 

 

 

123456

215

 

215

2

2

2

2

2

2

10

计算机文化基础

 

 

1

 

132

 

132

8

 

 

 

 

 

11

计算机网络基础

 

 

2

 

108

 

108

 

6

 

 

 

 

12

美术基础

 

 

 

3

111

 

111

 

 

6

 

 

 

13

公共艺术

 

 

 

1

33

 

33

2

 

 

 

 

 

14

书法

 

 

 

5

37

 

37

 

 

 

 

2

 

15

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

 

 

4

 

76

 

76

 

 

 

4

 

 

16

历史

 

 

 

6

34

 

34

 

 

 

 

 

2

普通课 1502 学时,占 49.9 %

17

电子商务

 

 

1

 

99

 

99

6

 

 

 

 

 

18

会计基础

 

 

2

 

108

 

108

 

6

 

 

 

 

19

客户关系管理

 

 

2

 

72

 

72

 

4

 

 

 

 

20

财经法规

 

 

3

 

74

 

74

 

 

4

 

 

 

21

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

 

 

 

3

111

 

111

 

 

6

 

 

 

22

图形处理

 

 

45

 

262

 

262

 

 

 

6

8

 

23

应用统计

 

 

4

 

76

 

76

 

 

 

4

 

 

24

仓储管理

 

 

4

 

76

 

76

 

 

 

4

 

 

25

商务软文写作

 

 

 

5

74

 

74

 

 

 

 

4

 

26

网页制作

 

 

56

 

216

 

216

 

 

 

 

8

4

27

商务谈判

 

 

6

 

68

 

68

 

 

 

 

 

4

28

经济学基础

 

 

 

6

68

 

68

 

 

 

 

 

4

29

物流概论

 

 

6

 

68

 

68

 

 

 

 

 

4

30

消费行为学

 

 

6

 

68

 

68

 

 

 

 

 

4

31

平面广告设计

 

 

 

6

68

 

68

 

 

 

 

 

4

技术基础课 1508 学时,占 50.1 %

专业课 0 学时,占 0 %

 

总学时

 

3010

0

3010

28

28

28

28

28

28

 

课程门数

 

19

15

31

0

31

 

 

 

 

 

 

 

2010-2022 © 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蜀ICP备15027634号-1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安寨    邮编:643000
办公室电话:0813-5113333   招生电话:0813-5102246   培训电话:0813-5113308  
电话/ 传真:0813-5100667   E-mail:scyxbgs@163.com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

招生热线:

0813-5102246